【北京阜外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中药无副作用?老人服药要三思

日期:2015-11-25 15:22:38  来源:北京阜外医院

  核心提示:相对于西药,老年人更容易选择副作用小的中药服用。中药讲究标本兼治,以其副作用小,疗效显著而受到广大患者的青睐。但是中药服用也不是那么随便的,老年人在家熬中药一定要注意方法,以免良药变毒药。

      老年人的身体不比年轻时候了,吃些药也没事,随着年龄的增长,身体的免疫系统下降,自身代谢减慢,所以老人要慎用药物。但是人一老,各种毛病都会缠上你,不吃药怎行?相对于西药,老年人更容易选择副作用小的中药服用。中药讲究标本兼治,以其副作用小,疗效显著而受到广大患者的青睐。但是中药服用也不是那么随便的,老年人在家熬中药一定要注意方法,以免良药变毒药。

  一、选择正确的器具

  熬中药就是要把药物里的有效成分熬出来,如果容器跟药物反应,减轻药效还算好,要是对病情造成反作用那就得不偿失了。所以在容器的选择上一定要仔细,最佳的容器是用砂锅或者陶瓷

锅,因其性质稳定,传热均匀,不会影响药物的作用。切不可用铜、铁锅熬中药,以免影响药物的疗效。

  二、浸泡药物

  中草药一般为干燥品,浸泡药物可以去除其杂质,也能使药物变软,利于有效成分煎出。一般浸泡半小时为宜


  三、水要适量

  如果熬中药时水量不够,则有效成分不完全,水量太多,又会影响病人服用。所以一般超过药物的3到5厘米为准,如果是二次煎,则可适当减少为3厘米。

  四、温度适宜

  老人对中药的了解不多,在取药时可以咨询医生怎么煎,一般中药在沸腾前用大火,沸腾后改用小火即可。

  老人服用中药有“四忌”

  中药虽然以调理为主,但是一味的吃药对身体也并不好的。总的来说,老人服用中药有“四忌”。

  一忌萝卜

  中医认为萝卜有泄气的作用,而中药处方里都会有温补类药物,如果合用则会降低药效。

  二忌寒性水果

  梨、山渣、菱角、柑子、百合、香蕉、甘蔗、柿子等为寒性水果,为了保障中药的疗效使其更好的发挥其治疗作用,服用中药时应避免服用此类水果。

  三忌浓茶

  很多老人爱喝茶,但是在服用中药时,是不可以喝茶的。茶叶里含有鞣酸,与中药同服时会影响人体对中药中有效成分的吸收,从而降低疗效。

  四忌辛辣油腻食物


  喝中药时,一定不要吃过油、过辛辣食物,对于难消化食物也是尽量不吃的,否则会加重消化系统负担,不利于病情的恢复。

  很多老人觉得中药是万能的,也是没有副作用的。其实是药三分毒,只是中药的副作用相对较少,所以老人药莫把药当饭吃,滋补类的中药也要适量,多吃对身体还是有一定的伤害的。

上一篇:

“脸皮厚”竟是长寿秘诀

下一篇:

老人身体好不好 就靠“手”了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