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北京阜外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老人养胃 只需这五步

日期:2015-11-25 15:24:38  来源:北京阜外医院

  核心提示:冬天一来,大家都会想到冷。老人是最需要保暖的人群。保暖的部位不外乎手、脚、脖子等,可很多人都会忽视胃部的保暖。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下,在寒冷的冬天,老人如何养胃。

      对于老年人来说,由于身体的机能开始下降,在各个方面都大不如前,所以养生保健尤其重要。而胃相当于承载食物的容器,胃出了问题,尤其是老人,就会阻碍食物的消化吸收,营养物质到不了身体,身体自然就会变差。所以老人养胃至关重要。

  老人养胃只需这“五步

  NO.1水

  像我们平常吃过干食物咽到,就会想要喝水,因为水能稀释食物,在胃肠道形成缓冲。所以老人平时要多喝水,一般一天最少要喝500ml的水。而水中以白开水最养人,在寒冷的冬季,以温开水最适宜。水还有缓解便秘的作用,清晨起喝杯白开水,可清肠胃,排毒,还能刺激胃肠道,具有软化粪便的作用。


  NO.2粗

  随着时代在发展,食物也越来越精细。但是从养生的角度来说,食物还是不要太过精细的好。精粮里含有膳食纤维,能刺激肠道,加快肠道蠕动,也是有利于改善便秘的。老人们平时可以在煮米饭的时候加入一些糙米、玉米、荞麦,在换口味的同时,还能养胃。

  NO.3排

  胃的主要功能就是吸收食物中的精微物质,其他的转化为粪便,排出体外。而一旦体内物质无法正常排出,则会影响胃对其他物质的吸收。所以老人一定要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,一有便意,就要立即解决,千万不能拖延。

  NO.4动

  最常见的肠胃病就是消化不良,解决消化不良最好的办法就是运动,腹部按摩,加快肠道蠕动。老人要养成每天散步的习惯,也可以慢跑,适当做一些强度不大的有氧运动,对胃有一定的保护作用。饭后半小时是最佳的运动时间,如吃的过饱,也可以一小时后进行。

  饭后半小时还可以进行腹部按摩,以肚脐为中心,双手掌相叠,探马顺时针绕肚脐按摩,能刺激肠蠕动,使粪便到达直肠部,产生便意。逆时针按还可以补虚,防止腹泻。时间控制在5分钟左右,注意肿瘤或急腹症患者禁止摩腹。

  NO.5清


  清淡饮食是养胃的关键。平时饮食要多注意吃清淡的,老人牙不好,食物最好以软为主,既有利于消化,也对牙齿有好处。对于辛辣的食物,当然也是“避而远之”。

上一篇:

老人身体好不好 就靠“手”了

下一篇:

巧用葱白治疗感冒咳嗽和头屑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