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北京阜外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常按两个穴位能顺气

日期:2015-12-03 13:24:12  来源:北京阜外医院

  核心提示:中医养生博大精深,可以通过按摩穴位治疗疾病。临床上就常通过按摩的膻(dàn)中穴和云门穴达到理气的效果。

 人体的气,是不断活动着、具有很强活力的精微物质。它流行于全身各脏腑、经络,无处不有,时刻推动和激发着人体的各种生理活动。若由于某种原因,影响到气的流通,形成局部或全身的气机不畅或阻滞,从而导致某些脏腑、经络的功能障碍,称作“气滞”。气滞于某一局部,可以引起胀满、疼痛,甚至血淤、水停,形成淤血、痰饮等病理产物。

  凡具有疏通气机、消除气滞、通经活络功效的穴位,称为理气穴。临床上常用的理气穴有膻(dàn)中穴和云门穴。

  膻中穴:膻中穴又名元见,因其偏于治疗上焦气病又称之为上气海。它属于任脉,是心包经的经气聚集之处;又为足太阴、足少阴、手太阴、手少阴四经之会穴。此外,一身宗气会与膻中穴,故膻中又为“气会”,有理气开胸,降气通络之功。常用于
治疗心胸疾病,如心胸痛、乳腺增生、咳嗽、哮喘等。此穴位于胸骨中线上、两乳头间,平第四肋间隙。操作方法:以擦法治疗,即用手掌的大鱼际、掌根或小鱼际,进行直线来回摩擦,感觉局部发热即可。


  云门穴:此穴为手太阴肺经脉气所发,内应上焦肺气,为肺气出入之门户,故名云门,是宣通肺气要穴,有开肺宽胸理气之功。主要用于治疗肺气郁滞、邪气阻塞、肺气不宣等疾病,如胸满、咳嗽、哮喘等。云门穴位于胸骨中线旁开6寸,锁骨外端下方的凹陷处。操作方法:按揉云门穴,以有酸胀感为宜,时间约10分钟。▲

上一篇:

每天一苹果不得糖尿病?

下一篇:

中医把痛分10种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