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北京阜外医院】

您的位置:首页 >> 最新信息 >>文章浏览

年轻人易患的5种病

日期:2015-12-03 13:25:13  来源:北京阜外医院

  核心提示:随着社会的发展,身为“主流力量”的年轻人由于压力大,生活不规律导致年纪轻轻就患了病。下面就来看看,年轻人易患哪几种病,又该如何预防呢?

  脂肪肝

  脂肪肝患病数占参检人数的比例为21.1%。主要原因是长期酗酒、营养过剩、营养不良、慢性疾病(如糖尿病、肝炎、甲亢、重度贫血等)、高脂血症。消除脂肪肝,重点是注意饮食、加强锻炼。湖南省长沙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万虎说,导致脂肪肝的发病原因很多,但是最为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营养过剩所引起的,也是我们大家常说的“富贵病”。

  万虎建议,预防脂肪肝要“管住嘴,迈开腿”。首先,调节饮食管住嘴。很多人的脂肪肝其实是吃出来的,比如过量饮酒、饮食油腻、餐外加餐等。因此,在逆转方法上,需要针对病因采取措施,注意日常饮食习惯,节制饮酒,减少高脂、高热量食物的摄入,比如不吃或少吃油炸食品、动物内脏,多吃一些豆制品、鱼虾、绿色蔬菜等。其次,坚持运动迈开腿。此外,缺乏运动也是脂肪肝形成

原因之一。现代人出门坐车、久坐办公、长时间熬夜等习惯,都是脂肪肝形成的“温床”。适量增加体育锻炼,可实现脂肪肝的逆转。脂肪肝患者的运动“处方”,应以低强度、长时间的有氧运动为主,如慢跑、骑自行车、打羽毛球等。

  高脂血症

  高脂血症占总体检人数的19.4%。最主要的诱因是家族史、肥胖、长期吃糖多、吸烟、酗酒、久坐、情绪激动等。专家建议这类人多吃果蔬、鱼类、蛋等,少吃奶油、酒类、咖啡等。

  高脂血症(俗称高血脂)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,发病率高,我国约有9000万人患有高血脂。该病有家族史,体型肥胖者,长期吃糖多,长期吸烟、酗酒,习惯静坐,缺乏运动,生活饮食不规律,情绪易激动,精神常处于紧张状态者,易得此病。高血脂还与遗传有关,如果家族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人,中年以后就更要注意预防血脂过高。

  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周小华介绍,高血脂首先会影响人体的心血管系统,导致心脏病、冠心病、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,同时还可能导致脂肪肝。要预防高血脂,饮食要平衡、多样化,除米面杂粮均衡食用外,要多吃绿色的新鲜蔬菜,常吃鱼类、瘦肉、鸡蛋、豆制品、牛奶、蒜、洋葱、醋、水果等,少吃动物油及糖、奶油,不狂饮暴食,勿饮烈酒、咖啡和浓茶;根据身心情况锻炼身体,做各种保健活动,如健身操、散步、打太极拳等,但不要超负荷运动;生活要有规律,劳逸适度;定期进行身体检查,检查血压、血糖、血脂等是否正常。如有条件可做血液黏度检查。

  屈光不正

  屈光不正(包括远视、近视及散光),患病者占参检人数33%。主要和用眼不科学、长时间使用电脑等有关。该院眼科主任周伟雄认为科学用眼应注意以下四点:

  一是光线合适。注意生活环境的光线,减少视力疲劳,要避免反光,书桌边应有灯光装置,减少反光以降低对眼睛的伤害。二是眼睛休息。要求看书写字时保持正确的坐姿,注意维持适度的阅读距离,保持适当的阅读时间,并配齐与身体匹配的桌椅,以及不在走动中看报纸等。缓解眼睛疲劳的最佳方式是让眼睛休息,做好眼保健操,消除眼肌疲劳,避免长时间用眼。三是减少辐射。电视电脑虽然在生活中越来越重要,但应该适度使用,特别是近距离接触的电脑对眼睛辐射危害更大。四是户外运动。多进行体育锻炼,增强体质,提高眼肌的调节力,多接触大自然,经常远眺,看绿色植物等。五是定期检查:戴眼镜者,由于眼镜度数随时可能发生变化,配戴不合适的眼镜会加深近视度数,这种定期检查尤为重要。

  宫颈糜烂

  宫颈糜烂患病数占参检女性人数37.7%。宫颈糜烂是女性常见病,尤其是已婚、已生育过的妇女,几乎60%有不同程度的宫颈糜烂。该院妇产科主任刘莉丽说,早期轻度的宫颈糜烂可用药物治疗,而较严重的以物理治疗(如电凝、电灼、冷冻、激光、微波等)效果为佳,宫颈糜烂较严重者应及时彻底治疗。预防宫颈糜烂要注意:保持外阴清洁,注意个人生理卫生,避免不洁性生活,女性应拒绝多个性伴侣。注意经期、妊娠期及产后期的卫生保健,定期进行妇科检查,若是出现白带增多、颜色由透明状变成白色或黄白色、脓性或带血、有异味等症状,就应提高警惕,及时到医院治疗。


  慢性咽炎

  慢性咽炎患病数占男性参检人数46%。引起咽炎的原因主要有外界环境污染刺激,包括烟酒辛辣食物刺激;精神紧张;局部疾病(如龋齿、慢性鼻炎等)。该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梁建伟说,引起慢性咽炎好发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,一是外界因素,与环境有关,如果生活地域气候寒冷、干燥,工作环境空气被粉尘、化学气体污染,或者咽喉长期受烟酒、辛辣食物的刺激,就易得慢性咽炎;二是身体因素,与生活方式有关,长期生活不规律、精神紧张、感觉疲劳的人,身体抵抗力下降,容易受细菌和病毒的反复感染;三是局部因素,与一些疾病有关,像急性咽炎反复发作,可转为慢性咽炎。慢性扁桃体炎、牙龈炎、龋齿、慢性鼻炎、慢性鼻窦炎等疾病的炎性分泌物流入咽部,也会造成咽炎。另外,长期用口呼吸、慢性炎症改变也会引起咽炎。   梁建伟表示,慢性咽炎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,因为慢性咽炎并非细菌感染。滥用抗生素不仅能导致咽喉部正常菌群失调,还会引起二重感染造成细菌耐药。不可忽视的是,许多全身性疾病,如贫血、便秘、胃肠道、心肺疾病、颈椎病等,都可产生慢性咽炎的症状,甚至隐性恶性肿瘤都会被误认为是“慢性咽炎”。所以,有“慢性咽炎”症状者,不能掉以轻心,应积极查出致病原因,辨证施治,慢性咽炎是可以治愈的。

上一篇:

中医把痛分10种

下一篇:

长期过量的摄入铜或致痴呆症

Copyrights 2005-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